数字世界的全球技能和能力框架

知识管理 KNOW

管理重要知识,为组织创造价值。

指导说明

知识管理的目的是提高绩效、支持决策和减轻风险。 

活动可能包括但不限于:

  • 系统地获取、分享、开发和利用组织的集体知识
  • 定制知识管理方法
  • 发展支持性和协作性的知识共享文化,进而推动对知识管理的技术解决方案加以成功采用
  • 提供非正式的隐性知识以及形成文件的正式明确的知识
  • 促进内部和外部的合作与沟通
  • 建立和支持实践社区
  • 从员工、客户和外部合作伙伴那里获取、组织和开发信息、知识及故事
  • 外部基准测试。

等级

在以下级别定义: 2 3 4 5 6 7

知识管理: 级别 1

在承担这种级别的责任时,通常不会观察到这项技能。

知识管理: 级别 2

维护知识管理数据库。利用专业知识来获取内容,对内容进行分类,并在需要时接受专家的建议。

知识管理: 级别 3

维护知识管理系统和内容,以满足业务需求。支持他人,使他们能够完成知识管理活动,形成知识管理习惯。支持对工作实践的变更,以支持知识的获取和使用。完成知识管理活动相关进展情况的报告。配置和开发知识管理系统和标准。

知识管理: 级别 4

组织知识资产并监控资产的生命周期管理(识别、捕获、分类、存储和维护)。促进知识的共享,协作和交流。实施特定的知识管理计划。监控知识的使用和影响;查询现有的知识内容,以识别问题,风险和机会。

知识管理: 级别 5

开发和实施知识管理流程与行为。提供建议、指导和支持,帮助人们采用和嵌入知识管理。协助确定知识管理的政策、标准和指南。评估和选择知识管理方法和工具。促进协作技术、过程与行为,以促进思想和工作知识的分享。分享现有实践的想法和例子。在项目群、项目和团队层面实施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 级别 6

针对知识管理制定组织政策、标准和指南。倡导并引领组织知识管理方法的发展。在实践社区、业务部门和网络之间共享不同的知识共享方法。通过运营业务流程与系统促进知识共享。监测和评估知识共享计划。管理对知识管理的优势与价值进行的回顾。确定改进内容并就其提供建议。

知识管理: 级别 7

制定组织范围内的知识管理战略,引领知识管理文化的创建。在业务部门之间融入知识管理,并发展战略知识管理能力。通过调整个人和组织的目标和奖励来强化知识共享的重要性。确定与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关系或伙伴关系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