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的全球技能和能力框架

数据模型设计 DTAN

开发模型和图示来表示和交流数据需求和数据资产。

指导说明

数据模型支持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

  • 帮助组织理解其数据资产,开发软件系统,以及真实世界实体之间的关系
  • 数据工程设计、集成和互操作性
  • 数据检索
  • 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

数据模型分为一系列不同类型,不过通常包含相同的组件——实体、关系、属性和域。

数据模型的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关系型、面向对象、NoSQL、基于时间型。

数据模型用于传达不同层次的细节——概念上的、逻辑上的和物理上的细节。 

等级

在以下级别定义: 2 3 4 5

数据模型设计: 级别 1

在承担这种级别的责任时,通常不会观察到这项技能。

数据模型设计: 级别 2

建立、修改或维护简单的数据结构和相关组件。在指导下使用特定的数据模型设计技术。

数据模型设计: 级别 3

在详细了解需求的基础上,应用标准的数据模型设计技术。建立、修改和维护数据结构及相关组件。使用数据结构及相关组件将数据结构和相关组件的详细信息传递给其他人员。

数据模型设计: 级别 4

梳理存在一定程度复杂性和模糊性的企业数据需求。规划自己的数据模型设计活动,选择适当的技术和正确的细节水平,以满足指定的目标。为其他使用数据结构和相关组件的人员提供建议与指导。

数据模型设计: 级别 5

为数据模型设计工具和技术制定标准,就其应用提出建议并确保合规性。基于对信息需求的细致理解,对企业数据需求的梳理进行管理。协调分析、设计和建模技术的应用,进而确立、修改或维持数据结构及其相关组件。管理数据需求和数据模型的迭代、审查和维护。

数据模型设计: 级别 6-7

在承担这些级别的责任时,通常不会观察到这项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