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的全球技能和能力框架

软件设计 SWDN

按照商定的设计标准及原则,指定和设计软件,满足所确定的需求。

指导说明

活动可能包括但不限于:

  • 设计软件应用程序、组件、接口和相关特性(包括安全性)
  • 运用设计理念及模式进行软件设计,为软件构建与验证提供依据
  • 评估替代解决方案与折中方案,推动设计决策的制定
  • 兼顾功能性和非功能性需求,例如目标环境、性能、安全性及现有系统
  • 开发原型/模拟,促进明智决策的制定
  • 根据工作环境采用和调整软件设计模型、工具与技术。

根据需求和项目或工作分配的特性,软件设计技术可以是预测(计划驱动型)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

等级

在以下级别定义: 2 3 4 5 6

软件设计: 级别 1

在承担这种级别的责任时,通常不会观察到这项技能。

软件设计: 级别 2

创建并记录简单软件应用程序或组件的详细设计。应用约定的建模技术、标准、模式和工具。助力大型软件系统的组件设计。检查自己的工作。

软件设计: 级别 3

完成对中等复杂软件应用程序或组件的完整设计。应用商定的标准、指南、模式和工具。作为团队的一员,参与设计大型软件系统的组件设计。指定用户和/或系统接口。创建多个设计视图,以解决设计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关注,并兼顾功能和非功能需求。协助评估选项和折中方案。视情况与他人合作评审。

软件设计: 级别 4

设计复杂的软件应用、组件和模块。根据约定的软件设计标准、指导、模式和方,采用适当的建模技术。创建和传达多个设计视图,以平衡利益相关者的关注,并满足功能性和非功能性需求。识别、评估和推荐替代设计选项和折中方案。对拟议软件的行为进行建模、模拟或原型化,以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批准,并有效地构建软件。通过构造和应用适当的方法验证软件设计。根据规范审查、验证和改进自己的设计。领导对他人设计进行评审。

软件设计: 级别 5

指定和设计大型或复杂软件应用、组件和模块。采用和调整软件设计方法、工具和技术。对主要设计方案进行影响分析,提出建议,评估和管理相关风险。指定原型/模拟以实现明智的决策。评估软件设计,以确保遵守标准并确定纠正措施。确保软件的设计平衡了功能、质量、安全性和系统管理等多方面需求。促进组织软件设计、架构策略与标准的开发。

软件设计: 级别 6

领导选择和开发软件设计方法、工具与技术。为软件设计和软件架构制定组织政策、标准和指南。确保遵守技术战略和系统架构(包括安全性)。

软件设计: 级别 7

在承担这种级别的责任时,通常不会观察到这项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