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的全球技能和能力框架

SFIA查看: A. Plan

A. Plan

战略规划 ITSP

战略的创建、迭代和维护,以使IT规划与业务目标和发展计划相结合,进而推动和执行该战略。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并通过目标、职责和监控进展嵌入到战略管理中。

创新 INOV

能够识别、优先排序、孵化和利用信息、通信和数字技术提供的机会。开发并实施支持创新的流程、工具和基础设施。 在创新过程中让内部和外部社区、员工、商业合作伙伴、客户、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 为创新过程提供治理,监控和报告。

研究 RSCH

通过数据收集、创新、实验、评估和传播系统地创造新知识。确定研究目标和研究的方法。积极参与研究团体;通过数字媒体、会议、期刊、书籍和研讨会进行正式和非正式地交流。

业务流程提升 BPRE

创造新的和潜在的突破性方法来开展商业活动,以创造商业机会;提供新的或改进的产品/服务;或改善供应链。识别和实施业务运营、服务和模型的改进。评估新方法的成本和潜在收益。分析和设计业务流程,以便采纳和利用各项技术来提高业务绩效。发展企业流程管理能力,以提高组织的敏捷性和对变更的响应能力。

企业与业务架构 STPL

企业和业务架构等体系的创建、迭代和维护应该体现描述组织未来状态的关键原则、方法和模型,并且保证能够可发展演进。这通常涉及到业务目标和驱动因素的解读;经营策略和目标向“运营模式”的转化;对当前能力的战略评估;对能力变更要求的识别;以及人、企业、服务、流程、数据、信息、技术和外部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描述。架构开发流程支持形成定义、保证和管理所需演进必需的约束、标准和指导原则;这有利于在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系统和基础设施中实施变更,以实现向预期状态的可预测转换。

新技术跟踪与研究 EMRG

识别并跟踪新兴技术,产品,服务,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评估其与现有业务的相关性以及对业务促成因素,成本,绩效或可持续性的潜在影响(包括威胁和机遇)。新兴技术及其影响的沟通交流。

网络规划 NTPL

创建和维护整体网络规划,包括数据,语音,文本和图像的通信,以支持组织的业务战略。这包括参与服务水平协议的创建以及规划必要的基础设施的所有方面,以确保提供的网络服务能够满足上述协议。物理实现可能包括铜线,光纤,无线或任何其他技术。

方案架构 ARCH

高阶架构的设计和交流,以支持和指导满足当前和未来业务需求的集成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开发。除了技术组件,解决方案体系架构,还包括对服务,流程,组织和运营模型的变更。对解决方案组件的开发和修改提供全面的指导,以确保它们将相关的体系架构,战略,策略,标准和实践(包括安全性)纳入考虑范围,并与现有和计划的解决方案组件保持兼容。

组合管理 POMG

制订和应用一个系统的管理框架,以确定和交付一系列方案、项目和/或正在进行的服务,以支持具体的业务战略和目标。基于对成本、风险、依赖关系以及对现有业务活动的影响的清晰理解,实现战略投资评估和决策流程,实现对潜在变化的度量和客观评价,以及实现的收益。资源使用的优先次序和需要实施的变更。对组合进行定期审视。对服务管道(包括建议或开发中的)、服务目录(包括上线或可部署的)、退出服务的进行管理。

业务建模 BSMO

为传统或跨媒体应用中的真实世界、商务或博弈情境制作抽象或精炼的陈述,以帮助沟通和理解现有的、概念性的和推荐的方案。主要关注过程、角色、数据、组织和时间。模型可用于以不同的详尽程度及分解程度陈述主题。

组织能力发展 OCDV

提供领导、咨询和执行支助, 以评估组织能力并确定、优先和实施改进。选择、采用和整合适当的行业框架和模型以指导改进。系统地使用能力成熟度评估、指标、过程定义、过程管理、重复性和引入适当的技术、工具和增强技能。提供一个综合的人员、流程和技术解决方案, 以根据组织的战略计划和目标提供更好的组织绩效。改进的范围是组织的, 但也可以在必要时高度集中, 例如软件开发、系统开发、项目交付或服务改进。

组织设计和实施 ORDI

规划、设计和实施一个综合的组织结构和文化,包括工作场所环境、地点、角色简介、绩效测量、能力和技能。为适应技术、社会、新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变化而需要的变革。识别所需文化的关键属性,以及如何实施和加强这些属性,以提高组织绩效。

系统设计 DESN

系统设计可满足特定要求、与约定的系统架构兼容、遵守公司标准、满足性能和可行性的约束。 识别概念并将其转化为可构成系统构建和验证的原型设计。 组件的设计或选择。 用适于实现的形式描述全套详细模型,属性和/或特征的开发。 基于工作环境采用和调整系统设计生命周期模型,适当选择预测(计划驱动)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

数据建模与设计 DTAN

开发模型以表示和传达数据要求,并使组织能够了解其数据资产以及现实世界实体之间的关系。 调查、分析和确定数据要求,以支持软件系统的开发,数据集成和数据检索活动。 迭代、审查和维护数据要求和数据模型。

硬件设计 HWDE

具体说明及设计计算机及通讯设备(如半导体处理器、HPC架构以及DSP及图形处理芯片),通常用于和IT基础设施或网络的集成或连接。识别概念,并将其转化为可实施的设计。选择并集成组件,或设计并制造组件的原型。遵守行业标准,包括兼容性、安全及可持续性。

服务水平管理 SLMO

对所提供的服务进行规划、实施、控制、审查及审计,以满足客户业务需求。这包括磋商,实施及监测服务水平协议,对运营设施进行不间断的管理,以提供约定的水平服务,并且不断积极地寻求方法以改善服务交付和可持续发展。

产品管理 PROD

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对产品或服务进行主动管理 (从开始到退役), 以满足市场机会和客户/用户需求, 并为企业创造最大的价值。基于工作环境采用和调整产品开发模型,并从预测(计划驱动)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中进行适当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