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的全球技能和能力框架

SFIA查看: B.建立

B.建立

需求定义与管理 REQM

对需求和约束的提炼、分析、规范和验证,使其能够有效地开发和操作新的或变更的软件、系统、过程、产品和服务。对软件、系统、流程、产品或服务的整个交付和运行生命周期的需求进行管理。在预算、技术、监管和其他约束条件下,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折衷谈判。基于工作上下文的需求管理生命周期模型的采用和适应,并从计划驱动/预测方法或更适应性(迭代和敏捷)方法中适当选择。

系统开发管理 DLMG

以实现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进行规划、评估和执行系统开发方案。确定系统开发所需的资源以及如何通过有效的供应能力来满足这些资源。系统开发活动和可交付结果与商定的架构、标准一致。通向未来的系统发展计划的开发路线图。采用和适应基于工作环境的系统开发生命周期模型, 并从预测 (计划驱动) 方法或自适应 (迭代/敏捷) 方法中适当地选择。基于工作环境采用和调整系统开发生命周期模型,适当选择预测(计划驱动)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

软件设计 SWDN

按照商定的设计标准和原则满足规定要求的软件规范和设计。 软件、组件、接口和相关特性的定义。 概念和模式的识别以及翻译成设计,为软件构建和验证提供基础。 评估替代解决方案和权衡取舍。 在系统设计、设计标准、质量、可行性、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的约束下简化设计决策。原型/模拟的开发和迭代,以实现明智的决策。 基于工作环境采用和调整软件设计模型,工具和技术,并适当选择预测(计划驱动)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

编程/软件开发 PROG

对新的和经修订的软件组件进行规划、设计、创建、修改、验证、测试和记录, 以向干系人提供约定的价值。识别、创建和应用议定的软件开发和安全标准和流程。采用和调整基于工作环境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 适当选择预测 (计划驱动) 方法或自适应 (迭代/敏捷) 方法。

网络设计 NTDS

进行网络设计及设计策略、战略、架构及文件(包括语音、数据、文本、电子邮件、传真及图像),从而为连通性、容量、界面、安全、弹性、恢复、接入及远程接入提供战略及业务要求的支持。这可能包含通讯基础设施的所有方面,内部及外部的、便携的、公开及私人的、互联网、企业内网及呼叫中心等。

测试 TEST

使用适当的测试工具及技术来规划、设计、管理、实施及报告测试工作,并遵循约定的流程标准及行业特定法规。测试的目的在于确保新及经修订系统、配置、软件包或服务(连同任何界面)按要求实施(包括安全要求),同时充分理解并记录与部署相关的风险。测试包括制定流程、使用及维护测试工具(测试案例、测试脚本、测试报告、测试计划等)来衡量及改进被测软件的质量。

信息内容创作 INCA

应用创作、设计、控制和呈现文本信息(在必要时由图形内容支持)的原则和做法,满足目标受众的要求。 信息可以通过数字,印刷或其他媒介传递。 管理创作过程以及与编辑和出版过程的互动。

用户体验设计 HCEV

迭代设计的过程,通过改进与系统,产品或服务交互时提供的可用性和可访问性来提高用户满意度。 设计用户的数字和离线任务,交互和界面,以满足可用性和可访问性要求。 改进设计以响应以用户为中心的评估和反馈,并将设计传达给负责设计,开发和实施的人员。

系统集成与构建 SINT

规划,实施和控制集成/构建组件,子系统和接口的活动,以创建用于交付给客户的操作系统,产品或服务,或用于内部或临时目的(如测试)。 开发系统集成和构建的组织能力, 包括自动化和持续集成。

系统安装/卸载 HSIN

按计划及指示并根据约定标准进行电缆、电线、设备、硬件及相关软件的安装、测试、投入使用或解除运作及卸载。硬件及软件组件测试,故障修复及结果记录。报告所安装的硬件或软件的详情,从而更新配置管理记录。

发布与部署 RELM

对生产环境中的打包、构建、测试及部署变更或升级(绑定在“发布”)所使用的流程、系统及功能)进行管理,从而建立或保持持续特定的服务,并且可控地和有效地转交给运维管理。使用自动化方法提供发布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