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的全球技能和能力框架

SFIA查看: 软件工程管理能力

软件工程管理能力

这些是软件工程职能或团队的经理通常需要的能力。

系统开发管理 DLMG

以实现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进行规划、评估和执行系统开发方案。确定系统开发所需的资源以及如何通过有效的供应能力来满足这些资源。系统开发活动和可交付结果与商定的架构、标准一致。通向未来的系统发展计划的开发路线图。采用和适应基于工作环境的系统开发生命周期模型, 并从预测 (计划驱动) 方法或自适应 (迭代/敏捷) 方法中适当地选择。基于工作环境采用和调整系统开发生命周期模型,适当选择预测(计划驱动)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

项目管理 PRMG

项目的管理,通常(但不是专门)涉及开发和执行业务流程以满足已确定的业务需求,在商定的成本、时间表和质量参数中获取和使用必要的资源和技能。基于项目上下文的项目管理方法的采纳和适应,并从预测(计划驱动)方法或自适应(迭代/敏捷)方法中选择合适的项目管理方法。

质量管理 QUMG

质量管理在组织内建立了一套质量文化及一套质量流程和实践体系以实现组织的质量目标。这包括应用技术来跟踪和改进功能、过程、产品、服务或数据的任何方面的质量。成果包含维护在质量、服务、可持续性和安全等方面,对国家或者国际标准、内部政策的适当的遵从。

一致性管理 CORE

独⽴评估活动、流程、交付物、产品或服务与指定标准、最佳实践或其他已记录的要求之间的⼀致性。例如,可能涉及资产管理、⽹络安全⼯具、防⽕墙及互联⽹安全、可持续性、实时系统、应⽤设计及特定的认证。

安全评估 SFAS

评估安全相关的软件系统,确定是否遵守标准及所要求的安全完整性等级。涉及对软件⼯程⽅法作出专业判断,包括设计、测试、检查及验证⽅法的适⽤性,以及识别及评估风险、降低风险的⽅法。建⽴、维护及管理评估架构及实践。

组织能力发展 OCDV

提供领导、咨询和执行支助, 以评估组织能力并确定、优先和实施改进。选择、采用和整合适当的行业框架和模型以指导改进。系统地使用能力成熟度评估、指标、过程定义、过程管理、重复性和引入适当的技术、工具和增强技能。提供一个综合的人员、流程和技术解决方案, 以根据组织的战略计划和目标提供更好的组织绩效。改进的范围是组织的, 但也可以在必要时高度集中, 例如软件开发、系统开发、项目交付或服务改进。